發生日期:97年05月12日
地震規模:7.9級
截至今日傷亡人數估計約50000人


四川省汶川縣大地震 相當251顆原彈 波及多省死亡逾萬

大陸四川省汶川縣12日下午2時28分發生規模7.9強烈地震,相當於251顆廣島原子彈爆炸的威力,連遠在千里外的台灣地區都受到搖晃,根據新華網截至晚間11時消息,災區已發現8533人死亡,傷者無數,由於還有一些災區情況未明,死亡人數可能超過萬人,災區還發生了數百次餘震,最高震級達6級,中國國家減災委於晚間10時15分緊急啟動一級救災應急回應。

據中國地震局通報,全國十多個省份出現明顯震感。截至12日晚間11時,已有6個省份發佈了人員傷亡報告。由於交通通訊全部中斷,震央汶川縣的災情直到13日凌晨仍然不明,汶川距省會成都159公里,總人口約10萬人,接近汶川縣的北川縣有80%的房屋倒塌,傷亡情況較重。

至於眾所矚目的三峽大壩並未受損,在汶川同一個縣境距離大約50公里遠的臥龍大熊貓自然保護區,地震當時熊貓的確受到驚嚇,但是一切平安。

一名從震央附近地區返回成都的目擊者描述說,「地震時,我正在地震震中附近的國道上駕車行駛,車子出現劇烈的晃動,路旁的山上落下很多石頭,山谷中出現很多灰塵,天空也變得灰暗起來。」

地震發生後,中共中央總書記、國家主席、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立即作出重要指示,要求儘快搶救傷患,保證災區人民生命安全,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火速抵達四川地震災區,直接靠前指揮抗震救災工作,軍警亦全力投入救災。

根據新華社最新報導,已發現8533人死於震災,在四川的北川縣估計死亡人數達到3000到5000人,傷者也有1萬人;眉山市政府初步統計,眉山市部分房屋倒塌,受災人口205萬人,傷亡3201人,其中死亡8人,重傷33人;資陽市政府統計到傍晚6點為止,有10人死亡、86人受傷,多棟房屋倒塌。

北川縣隸屬四川綿陽市,位於四川盆地西北部,東接江油市,南鄰安縣,西靠茂縣,北抵松潘、平武縣,縣城距綿陽市區60公里,距四川省會成都160公里。

位於四川都江堰市聚源鎮的聚源中學,則有一棟教學大樓倒塌,900名學生疑似遭到活埋,救難人員仍持續用大型機具進行挖掘搶救,還可以看到學生被埋在大樓底下,至晚間9時已發現逾50人死亡。

根據報導,地震發生時學校裡有初二與初三一共18個班級在上課,每班50人左右,全校師生大約有1800人,其中100人是老師與教職員。

都江堰市距離汶川約100公里,城區主街道交通擁堵,不時有警車和救護車鳴笛駛,一些坐在路邊的市民有的穿著睡衣,有的赤著腳,一名坐在路邊的約20歲的女子不僅赤著雙腳,膝蓋上還有擦傷。另一位在路邊的小夥子小腿部受傷,但已接受包紮。

另外受到四川汶川縣強震影響,德陽市實古鎮中心小學、瑩華鎮中心小學和中學、八角鎮中心小學、洛水鎮中心小學的教學樓倒塌,也有一批學生被壓埋,人員傷亡情況目前不詳。

四川什邡市兩個化工廠廠區有數百名工人被坍塌廠房掩埋,80多噸液氨外漏,當地政府已經要求附近6000多名居民疏散,也調集消防部隊搶險。

湖北省大部分地區也發生有感地震。截至晚間9點湖北省受地震影影倒塌房屋21戶53間,房屋損壞65戶195間,受傷12人,其中倒房砸傷2人,學生疏散摔倒受傷10人。

在雲南省昭通市地震也造成一名5歲女孩因地震跌落至池塘,不幸被淹死,還有9人受傷,3000多間民房不同程度受損。

根據陝西省應急辦公室透露,截至12日晚間10點,陝西有61人死亡、176受傷,各地上報的死亡人數還在不斷增加中。

受地震影響,成都雙流機場關閉,進出航班延誤或取消。地震還造成寶雞至成都、成都至昆明、成都至重慶鐵路及相關支線多處塌方,31列客車、149列貨車在途中滯留。

四川省教育部門說,一些學校的房屋校舍在地震中垮塌,並造成學生傷亡,已發現有數十名學生死亡,還有不少學生被埋在廢墟中,生死不明。四川、重慶、甘肅等省份地震重災區的中小學、幼稚園決定從13日起開始放假。

據台灣中央氣象局表示,大陸這起強震比起南投921規模7.3的強震威力更強,若以規模7.8為例,相當於釋放出251顆原子彈的強大威力。地震預報中心表示,這起地震由於是屬於「板塊內平面波地震」,和台灣地區發生的「板塊邊緣地震」性質不同,也因此四川地震震過之後,平面波傳送,才會讓亞洲各地在10分鐘之後,都明顯感覺到震度。

這場大地震災情參重,震驚國際,包括CNN、NHK以及新傳媒等各大媒體,都在第一時間報導這起強震消息,並且持續關注災情的慘重情況。日本國營電視台NHK除了在各節新聞時段以頭條報導四川地震消息,也請到專家分析這起罕見的地震,專家表示,這起地震主要是四川所在的歐亞板塊與下方的印澳板塊互相推擠,長年累積能量突然爆發,推估災情影響範圍和死傷人數,恐怕讓人無法想像。

也有西方的專家表示,四川省12日發生的強烈地震,與西藏高原往北和往東移動有關,西藏高原在印度於5000萬年前開始推擠歐亞大陸時隆起,剛好跨在中國南部和四川盆地之上,喜瑪拉雅山脈就是在這個強大的推力之下形成,其中聖母峰高達8848公尺,至今仍在往上升。

由於陸空交通中斷,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,根據六家航空公司旅客資料,目前台灣旅行團在四川有2897人,已經有過半旅行團約1500名旅客取得聯繫,確認人員平安,但部分在都江堰的旅遊團因交通中斷,暫時受困。

旅行公會全聯會掌握的是搭乘四川航空、香港航空、澳門航空、長榮航空、港龍航空、中華航空和國泰航空的旅行團名單,分屬雄獅、東南、山富、國裕和蓮安等五家旅行社,不含自由行旅客與商務客。

澳門航空原定12日下午從成都飛往澳門的班機被迫取消,目前機上95名乘客都滯留成都,當中有6名是澳門人,其餘都是台灣乘客。

新聞來源:雅虎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80513/17/z1kc.html

捐款方式
紅十字會
1〕郵政劃撥:帳號:
0504-6467 戶名: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
  (請註明四川賑災)
2〕銀行轉帳:
  帳號:
121-20-0155861華南銀行和平分行 戶名: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
  (請註明四川賑災)
  將收據註明姓名、電話、住址後,
傳真至02-2363-5154即可。
3〕信用卡捐款:
表格下載
4〕手機捐款:
  語音:適用中華電信及台灣大哥大
  撥打號碼:55135,完成即捐款成功
  於出帳後繳費,完成繳費後,請將〔收據註明用途〕傳真至02-23635154
  簡訊:適用中華電信
  簡碼:55135,回覆確認捐款成功
  使用方式:傳送簡訊RC+金額〔最多1000元〕
  於出帳後繳費,完成繳費後,請將〔收據註明用途〕傳真至02-23635154


慈濟功德會 
1〕親至〔慈濟會所〕
2〕郵政劃撥:
帳號:06692433 戶名:佛教慈濟基金會賑災專戶
  (請註明:四川震災)

3〕信用卡捐款:
  書面:限
VISA、MASTER、JCB、聯合信用卡
  
表格下載會員資料表資料變更通知單
  郵寄地址:97150 花蓮縣新城鄉康樂村精舍街88巷1號
       佛教慈濟基金會勸募組 收
  線上:
請由此進入〔需是會員,免費註冊〕
  以上2種方式手續費:
每筆捐款金額 的1.75%,由慈濟支付。
  中國信託蓮花卡:
下載捐款表格
  ◎請傳真蓮花卡捐款傳真專線:02-87895555。此方式免手續費
  中國信託紅利點數捐款:
下載操作流程
  ◎點數折抵捐款金1000點抵100元 (中國信託發行之信用卡,皆適用此捐款)

世界展望會
1〕
郵政劃撥:15752467 戶名:台灣世界展望會
  (請註明台灣世界展望會王力宏四川救災專戶)
2〕義買《生命的禮讚─王力宏寮國關懷之旅紀念冊》
  
線上捐款義買其他方式捐款義買
3〕線上捐款:
請由此進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k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