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知道她其實已經很久了,但開始注意她,卻是在一個星期前。

我是成大研究生,她是那家7-11的早班員工。
她看起來也是個學生,因為7-11制服掩不住那股清純的學生氣息。
她很溫柔秀氣,有一頭長髮,還有白淨的皮膚。

我十點出門,騎上那台爛野狼機車,然後在十點零五分,到了那家7-11。
進店前,我喜歡推一推眼鏡。因為我想看清楚她。
我會拿一份民生報,因為我喜歡看體育新聞。
以及一瓶藍色利樂包低脂鮮乳,20元的那種。
早餐這樣剛好,吃多了中午不餓,吃少了早上會餓。
前陣子不小心打破了個陶瓷撲滿,多出了一堆十元硬幣與五元硬幣。
正好趁此機會消耗它們。

我將兩個十元硬幣與兩個五元硬幣拿給她。因為我講究公平。
她總會親切地問我,「需要袋子嗎?」
我則用笑容回報她的熱心,然後搖搖頭。因為舉手之勞做環保。
我把報紙夾在左手腋下,右手以姆指、無名指、小指,拿起鮮奶,
以食指和中指夾起一根吸管。因為我對我的指頭也講究公平。
她總會把發票放在我攤開的左手掌上,我感受到她手指輕觸的餘溫。
我滿足地笑了一笑,然後點點頭,謝謝她的細心。

我會在7-11門口,看著來往的車輛,然後思考實驗的進度。
喝完鮮奶,我會將包裝紙壓平,再放入垃圾桶。我實在很環保。
我把報紙放在座墊,因為沒籃子。
跨上機車,屁股坐在報紙上,踩動車子走人。
臨走之前,我還會再看她一眼。
她彷彿意識到我的眼神,然後她總會靦腆地笑一笑。

昨天早上,我的習慣一如往昔。
但我的硬幣已經沒了,只好拿張百元鈔票。
我遞給她這張百元鈔票,她竟然愣住了。
我們互望了數秒鐘,我才開口問道:
『小姐,不用找錢嗎?』
不知怎的,我們同時覺得好笑,於是笑聲充滿了整間7-11。
我又說:『小姐,笑也笑完了,還是得找錢吧!我午餐就靠它了。』
她不好意思地拿出70元給我。我又得理不饒人地問:
『小姐,明天不會又忘了找錢吧!?』
她笑著回答:「我一定準備好70元等你來找。」

我戴上我的黑框眼鏡,穿上黑色球鞋,背上空的黑色書包。
因為我是學生,總得背個書包。書包裏只有我實驗室的鑰匙。
我今天特地又帶了一張100元鈔票。
我在那張紅色鈔票的孫中山肖像旁,輕輕寫下我的姓:“蔡”。
那是昨晚電視上的影片給我的靈感。

新來的7-11小姐告訴我,昨天是她在那家7-11的最後一天。
因為她找到了一個薪水較高的伴讀工作。
然後找給我這張50元鈔票,和兩個十元硬幣。
她果然遵守我和她之間的約定。
我拜託新來的小姐,如果可能,請她務必轉交這張百元鈔票。

我今天發現,那個新來的小姐,笑容跟她竟會如此相似。
我突然好懷念起那充滿了整間7-11的笑聲。
她知道我姓蔡嗎?我在心裏輕輕地問著。

我知道他其實已經很久了,但開始注意他,卻是在一個星期前。

我讀夜校,白天當7-11早班工讀生。
他看起來也是個學生,總是背個書包,但書包裏好像是空的。
他很斯文白淨,卻有不相稱的鬍渣,還有那台老舊破爛的野狼機車。

他總在十點零五分,進入店裏。進店前,他會推一推眼鏡。
然後拿一份民生報,以及一瓶藍色利樂包低脂鮮乳,20元的那種。
他總會剛好給我30元,而且是兩個十元硬幣與兩個五元硬幣。

我習慣性地問他,“需要袋子嗎?”
他總會笑一笑,然後搖搖頭。
接著把報紙夾在左手腋下,右手以姆指、無名指、小指,拿起鮮奶,
以食指和中指夾起一根吸管。
我習慣性地把發票放在他攤開的左手掌上,並感受到他手掌的餘溫。
他又會笑一笑,然後點點頭。

他總會在7-11門口,看著來往的車輛,然後進入一種沉思的狀態。
喝完鮮奶,他會把包裝紙壓平,再放入垃圾桶。
他總會把報紙放在座墊,跨上機車,屁股坐在報紙上,踩動車子走人。
臨走之前,他還會再看我一眼。
當我意識到他的眼神,我總會靦靦地笑一笑。

昨天早上,他的習慣一如往昔。
我已經打好一張30元的發票,在櫃台等他。
他竟然遞給我一張百元鈔票,我愣住了。
我們互望了數秒鐘,他才開口問道:
“小姐,不用找錢嗎?”
不知怎的,我們同時覺得好笑,於是笑聲充滿了整間7-11。
他又說:“小姐,笑也笑完了,還是得找錢吧!我午餐就靠它了。”
我不好意思地拿出70元給他。他又得理不饒人地問:
“小姐,明天不會又忘了找錢吧!?”
我笑著回答:“我一定準備好70元等你來找。”

其實昨天是我在那家7-11的最後一天,因為我找到了更好的伴讀工作。
我準備了一張50元鈔票,和兩個十元硬幣。
我在那張藍色鈔票的孫中山肖像旁,輕輕寫下我的姓:“張”。
那是昨晚電視上的影片給我的靈感。

我拜託新來的小姐,當她看到戴黑框眼鏡、穿黑色球鞋、
背黑色書包的他時,
請她務必找給他這70元。
因為這是我和他之間的約定。

我今天發現,讓我伴讀的那個小男孩,笑容跟他竟會如此相似。
我突然好懷念起那充滿了整間7-11的笑聲。
他知道我姓張嗎?我在心裏輕輕地問著

正在播放:沒那麼愛他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k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