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人都曾為情所困,其中最常見的一種痛苦是:不確定

剛開始發展感情時
不確定對方什麼時候會打電話來
不確定他究竟愛不愛我
不確定他下一次約會的日期
不確定我找他時是否打擾到他

正式進入熱戀情之後,不確定他是否像我愛他那麼多;不確定我對他的好,能否令對方快樂;不確定他是否願意為了我放棄其他可能更好的機會;不確定這樣我愛你、你愛我,是否就夠天長地久?

當腦海出現分手的念頭,不確定這樣的決定是否明智;不確定提出以後所造成的傷害或痛苦,對方能否承受?

如果分手是由對方提出的,不確定他是心意已決、還是只想試探我;不確定這是他早有預謀、還是他很不得已抉擇;不確定分手之後他的痛苦會不會像我這麼多?

分手多年以後,不確定對方過得好不好;不確定他是否也曾後悔過;不確定我們能不能舊情復合;不確定這樣的結局,對深深愛過的我們是否十分荒謬?

是的,種種的不確定,讓每個多情的人都深深困擾過。當這麼許多不確定的問號浮現心頭的時候,它理所當然的是一種痛苦的折磨。

一直到多年以後,我們練就金剛不壞之身,對感情完全麻木以後,再也沒有任何疑問足以造成困擾,才會恍然明白:不確定,也是一種快樂。那些曾經折磨過我們的不確定,無論它多麼悽涼、痛苦,都成為記憶中的美好。它證明了我們,活過、付出過、愛過、也被愛過。


失去痛苦的知覺,也等同於失去愛與被愛的能力。當我們不再被不確定困擾,表示對所有可能的結果都已經毫不在乎,或理智到一眼就能看出最好或最壞的結果,生命變得太篤定、太呆板、太無趣了。

在愛情中,試著享受不確定的快樂。當你很確定愛上對方的時候,別忘了故意製造一點不確定感覺,給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k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