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,是變動時代的最大資產

每個人都要讓生命「浮起來」,絕不能「沉下去」啊!
所以,「自我期許、自我實踐」很重要,「說給人聽」,不如「做給人看」,
一個人若「只會說,不會做」,那只是自我欺騙、自我護短啊!



有一位跑醫藥新聞的女記者對我說,她曾到一所大型的醫院去採訪,院方人員很熱心地帶她到各單位參觀。當她進入人工受孕室時,從顯微鏡中,她看到無數的精子不斷地躍動;所有的精子,都是那麼有活力,精神充沛地活蹦亂跳,希望能和卵子結合。

看到這一幕,這女記者說,她印象好鮮活哦!生命,就應該如此充滿著活力、朝氣和律動;生命,就是要不停地跳躍、充滿希望。

可是,當她再走進手術室時,看見一個器皿,裡頭裝著一坨黑色的東西;那是什麼東西呢?醫療人員說,那是癌症病患開刀後,取出來的「壞死腫瘤組織」。這些惡性腫瘤,顏色黑沉沉的,動也不動,一點生命力都沒有;它,是壞死的。

人的生命,在開始之初,就像精子一樣,洋溢著活力、跳躍和希望;可是,人若不注意身體、不照顧好自己,就可能使細胞發生病變、壞死。

其實,「人身」如此,「人心」豈不也是如此?人的心,若不自救、不灌溉、不上進,也是會變得壞死、難看呀!

曾經有調查局人員說,吸毒、吸膠的人,眼睛呆滯、腦細胞壞死,拿煙燙自己,也沒啥感覺;他們的大腦,就像「強力膠擠放在保力龍上」,會逐漸地被腐蝕、被吃掉,最後,只剩下一個「行屍走肉的軀殼」。

真的,看看那些整天坐在網咖前的人,他們把時間都放在網路的虛擬遊戲中;白天坐、晚上坐,甚至兩天、三天..我的老天,生命是要有陽光、有白雲、有彩虹的呀!

所以,有些事比「貧窮」更可悲,那就是「失去志氣」。一個人,即使貧窮,但他如果充滿「活力、信心與鬥志」,那麼,他就是活在快樂的天堂之中!

因此,我們每個人,都可以透過閱讀、學習和進步,而使自己的生命,更充滿活力、鬥志和希望!

因為,「知識,是變動時代的最大資產啊!

反敗為勝小講義
人常說,我們絕不能「護短」,一定要一視同仁,公平行事。到底「護短」一詞從何而來呢?《孔子家語》裡曾經記載著一個故事,說道:有一次孔子要出門去了,可是不巧下起雨來了,怎麼辦,沒有傘。門生弟子就有人說,子夏有傘,去向他借來用吧!

此時,孔子說,子夏這個人很「短」(指他個性很小氣),不太會願意把傘借給別人,我們就不要去考驗別人的這種短處吧,否則,彼此之間很可能很快就會鬧翻了。

這故事,就是所謂「護短」的起源;護短的人,就是不去碰觸自己或別人的短處和缺點,但有時也會有鴕鳥心態,護衛過錯,硬拗到底。所以,《壇經》中說道:「改過必生智慧,護短心內非賢。」

人的一生,也不能為自己「護短」,明知不該做的事,卻自我護短,為非作歹,放任自己去做些不法的事,以致於自己腦細胞壞死、眼睛呆滯、失去鬥志,一生一無是處。

其實,人的生命就像本文中所說,在開始之初,精子是洋溢著活力、跳躍與希望的,若不自救,就會變成壞死、難看啊!

所以「人要活得有志氣、有尊嚴」,每個人都不能自甘墮落、自暴自棄,也不能自我護短,而是要活出陽光、活出閃耀呀!

有個小富問救生員:「請問你救過多少人?」
救生員說:「我救過無數的人,印象最深的是,其中還有一個,後來成為我的老婆..」
「那你有什麼感想呢?」小富問道。
「感想啊?..就是她的人生浮起來了,我的人沉下去了!」

哈,她的人生浮了起來,我沉下去了!當然這是個笑話;不過,每個人的人
生,都要自己負責,都要讓自我生命「浮起來」,絕不能「沉下去」啊!
所以,「自我期許、自我實踐」很重要!

「說給人聽」不如「做給人看」;

一個人若「只會說,不會做」,那只是自我欺騙、自我護短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k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