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一天晚上,所有的工作結束後,我真的覺得很累,天空飄著細雨、季節即將轉換的時候,就是我筋骨痠痛最難抵擋的時候,我忽然想念起溫泉來,對讓我搭便車的朋友說:「如果現在是在湯布院,該有多好啊!」

我曾經和朋友們到日本年輕人票選最佳溫泉度假區的湯布院去,在一個女畫家開的雅致旅館「遊輪」裡頭,一天洗好幾次露天溫泉,我想起那家旅館的私人露天溫泉池,以及池畔種的櫻花樹,竟然有點哀傷。

「為什麼我們不現在去呢?」朋友說,「我們可以退而求其次,不需要帶著遺憾進入夢鄉。」

這句話激起我的靈感。我想起陽明山的一個公共溫泉,幾年前,我曾經到過那裡一次,和我夢想中的湯布院相比,雖然簡陋了些,但仍然是一種享受啊!

我們把車掉轉了方向,往陽明山駛去。花了七十元,我們也洗到了露天溫泉,而這個露天溫泉,由於已經改建,所以也比我們預設的樣子好很多很多,我可以仰著頭在「女大眾池」裡看星星。

脫離了「夢幻少女」的年紀,我還有許許多多的夢想,也努力在實踐著我想做的事情,但同時也悟到一個真理:不要把痛苦或快樂變成二分法,不要把現在和未來看成完全不一樣的時空,有空就要讓自己活得好一點;其實大部分的人,都有各式各樣的夢想,只不過他們一定要到「未來」才願意讓它實現(比如說,等我有錢,我就要怎樣;等我退休了,我才要怎麼樣;等我當了總統,我就會給你們什麼……結果「政見」永遠沒有兌現的一天,也並不急著兌現),未來遙不可及,也永遠不會到。到了兩眼一閉前,還在指望夢中樂園(這時的名稱可能叫作西天極樂世界),而人生中從來沒掌握一點開心的權利,從沒及時做點和夢想靠近的事情。

過去當記者時,我還曾認識一個酷愛賭博的同行,他雖是無殼蝸牛,卻看不起任何人的住家,我最常聽見的口頭禪就是「等我買了一棟一百坪有庭院的房子,我就請你們來見識見識」。有一天,當他在同事家這樣說時,另一位同事很毒地對他說:「你先把賭債還完再來說大話吧!」這個譏諷把他氣得七竅生煙,但卻深得大家的心,讓大家暗地裡爽快不已。

很多人都有夢想,但從來沒想過要接近它,那些夢想,只能叫作空想,會讓你「吃得苦中苦」,但絕對不會使你成為「人上人」。

未曾想與夢想接近,可能是期待像彩券一樣實現夢想吧。但真的像中了獎券,實現夢想,未必是好事。澳洲就有這麼一個例子:

有個曲棍球隊的球員在一九八三年,他二十五歲的時候,中了十萬美元的樂透彩券,這麼年輕就拿到一大筆退休金,使他樂不可支。在當時,那可是一筆大錢,光利息就吃喝不盡,他辭去所有工作,在家專心退休,過他想過的生活。十六年後,記者發現他時,他已經是個體重高達三百三十公斤的大肥仔,沒辦法把自己擠出家門。照片上,他的肚子大得差點垂到了地下。

看來,他的幸運變成他的不幸。

義大利的心理學家 Francesco Alberoni 說:

「我們都很累,所以幻想有一天能夠活在夢中樂園,擁有財富、權力、休閒,並遠離任何的憂慮和不安。但是這世界上根本沒有夢中樂園。中獎券的人如果那麼做,很快就會恢復原來的樣子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k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